螺丝起子

欢迎支持,有个专门写诗的公众号:Jormungand。

死亡是什么狗屁解脱

最讨厌那种“死亡是一种解脱”的言论,

死了有什么好解脱的呢?

记得我们口语外教和我们谈论到commit suicide(自杀)的时候,他是难得的愤怒。

这个大胖子平日里总是嬉皮笑脸,讲他的见闻趣事,也总是辅以夸张的手舞足蹈来博得满堂大笑,他的美国气让他诙谐随和也有趣。

但当时他是真的生气了,他指责自杀的人是coward,觉得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是可耻的,残忍的,自私的。

死亡诚然难免,但我们要学习的死亡哲学可不是将死亡当做解脱和归宿。

它固然是一个绝对的结局,一个终将到来的节日(史铁生),但我们既然活着,就不应该要去想着死。

生活不如意之事和如意之事并举数来,都是生带来的,无论欢愉还是痛苦都是生带来的。

死亡能带来什么?

一个句号罢了。

纵然无限可能,曲不罢便还可有绕梁余音的生,一旦画上这个句号,便是戛然而止。

它没有任何美,只是一个ending。

史蒂芬•平克在他的演讲中提到,当今科学家大多数认为,精神生活是由大脑组织的建构方式形成的。

如果死亡,便不再会有精神生活,你曾拥有的、珍惜的、热爱的便逝者如斯,你更无法再寻。

如果你偏要说一个人,他生来并生活至死的漫长岁月不曾有一花、一石、一云、一人打动他,只有无限痛苦,问我他的死亡是不是解脱?

我会说,是。

但前提是真有这样一个人,

而不是被一时愁云惨淡蒙住双眼不见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自缚自愚者。


如果你真的很痛苦,甚至感到周围人冷漠相待,或者将你束缚得喘不开气,不妨学学斯特里克兰。

总之你要知道,这个生命是独属于你的,你想怎么用,都是你自己的选择,与谁度过,也是你的自由。

评论(1)

热度(7)